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家门口的时尚风、烟火气 古美打造近悦远来的“美意”之地

新闻

酒店行业开年大展,释放了哪些特别信号? 酒店行业开年大展,释放了哪些特别信号?

3月26日,2024上海国际酒店工程设计与用品博览会开幕,近2000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展示最新产品技术,助...

  • 把都市搬入社区,“双品牌”城家上海嘉定国际社区正...

      深耕长租9年来,我们看到了租客画像的一些新变化。 城市边界的模糊与城市群的加速发展,“双城生活”已不再是新鲜词,不少人奔波在出差的路上,把酒店当成临时的“家”; 家庭结构也发生变化,以往的...

  • 上海和平眼科医院“世界糖尿病日”眼病筛查活动完美...

      我国是糖尿病高发国,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升高,糖尿病性眼病也有日益增多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对眼部的影响是无声无息的,等到患者被发现糖尿病性眼病时,可能已经是晚期,延误了治疗,甚至致...

  • 这场教育界“奥斯卡颁奖”见证中国素质教育新世界

    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齐聚中国香港,探索中国教育未来 作者/顶思 国际化素养、全球化视野、全人教育、个性化成长……这些教育热词承载着中国无数家庭、学校、孩子们的梦想。这30年来,人们对素质教育...

  • 芒果爆品的溯源之行:看来伊份如何培养Z世代的“新...

    在“新鲜零食”的战略引领下,“主板零食第一股”来伊份迈入了企业发展的第23个年头,其传统的线下溯源活动“寻鲜之旅”也已经发展至第九届,本次再度启程将探索芒果之乡——百色,继续为用户展现以“青山绿水”铸“新鲜零食...

  • 端午粽子如何破局?来伊份打造独特文化场域

    在本年度刚刚落下帷幕的618年中大促中,用户呈现出在多渠道入口间流转的特点,移动社交和短视频成为主要用户来源,渠道效率更受品牌关注。恰逢端午是年中标志性的节日,又被称为“天中节”,是广大商家营销阵地布局...

商业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创意无限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创意...

2023年11月19日,经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微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与上海...

家门口的时尚风、烟火气 古美打造近悦远来的“美意”之地

发布时间:2022/01/04 旅游 浏览:171

美丽、温馨,和谐、宜居,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古美路街道就如她的名字一样“美”。街道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围绕“敦亲睦邻、融乐家园、和谐古美、品质生活”愿景目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努力建设一个有活力、有品质、有温度的社区家园。

近年来,古美路街道已建成全长5.2公里的上海首例环社区绿道,建成开放服务周边10万居民的生态型休闲公园——古美公园,现已启动“上海市园林街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初步完成“33641”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布局,同时以“城市家园”党建为载体,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未来的古美,将绘制一幅怎样的发展图景?古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伟麟在接受闵行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未来五年,古美将打造诗意浪漫,有时尚风、烟火气的城市社区会客厅、现代化主城区建设先行示范区。

关键词:诗意浪漫

打造城市社区的会客厅

近日,古美公园建成开园了,为近10万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极大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对话→

记者:最近,居民朋友们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古美公园建成开园了,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张伟麟:古美公园是一块美玉,以“蝶状”镶嵌在古美的社区中心。公园南邻顾戴路、北依平吉路、西至合川路、东靠万源路,建设面积近10万平方米,水体占了近30%,是一座以湿地植物为特色,以水生态技术应用和娱乐健身为核心功能的生态型休闲公园。

作为一座城市社区的家门口公园,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更多地参考学习市中心的一些城市公园特色,坚持以居民为中心,为社区不同年龄层次老百姓提供多元的需求。公园目前还处于试开放阶段,其景观品质、主题人文等内涵还在进一步梳理打造。

全长约5.2公里的环社区绿道系统

记者:我们了解到,其实除了古美公园,古美在打造15分钟绿色生态圈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市民15分钟就能健身、散步,享受城市绿意。

张伟麟:古美要打造“美意”之地,这应该是全街道居民百姓的向往,也是我们工作的追求。

近年来,街道以居民为中心,以家园为主题,以规划为引领,从2017年就开始制定实施社区更新行动计划,全长5.2公里的上海首例环社区绿道就是当时社区更新的一个项目,它由平南路的“曲径林荫”,合川路的“炫彩花境”,顾戴路的“四季香阵”及莲花路的“雕塑艺术”等四个主题绿化呈环形构成,将滨水漫步、健康慢跑及活力骑行三个功能集于一道,构建了“水绿相依、曲线串珠”的景观系统,也串起了社区人文、健康、休闲、运动等各方面的资源,成了整个社区的一个生活“秀环”。

尽管当时规划设计的目标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我们依然在两年前建成“秀环”,未来还将不断优化提升。同时,在此基础上,我们于前年启动了“上海市园林街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水绿街区、古美臻美”为主题,将辖区内3条沿河绿道贯通,通过植物景观、小品、雕塑,形成滨水特色主题,丰富社区生态艺术人文内涵。

同时,开展绿化自治特色主题活动及花卉主题文化活动,通过举办绿享创意集市、开设绿享课堂,突出街道社区共治、自治特色,将生态和人文紧密结合起来。

记者:古美路街道地处闵行区东大门,是闵行区人口密度最大的街镇,也是闵行区率先城市化的社区,对于进一步提升古美会客厅门面形象和功能内涵,您有怎样的设想?

张伟麟:七届党代会对古美工作提出了美好的愿景目标,建设闵行城市社区的会客厅。我想,还是要以人为本,这里有两个层次的目标。

第一个层次是近悦,让社区的居民对街道的公共空间说好,让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都愿意走出家门、打开心门,一起感受社区其乐融融的社区生活,让社区居民都能感受到古美社区是个家,是此心安处的大家园。

第二个层次是远来,让大家都愿意来古美,愿意作一些停留,感受一下城市社区的诗意浪漫、时尚风和烟火气。当下,社区居民已通过社区更新和上海市园林街镇创建,尤其是环社区绿道系统和古美公园的建成,社区居民对社区公共空间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比以前更好了。

下一步,我们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商业、文化、体育旅游及生态空间,通过建设古美新文体中心、“三三制”国际标准篮球场、公园皮划艇赛场、爵士广场等项目,调整完善古美艺术中心等设施,美化好城市家具,举办一系列较高水准的文体比赛和活动项目,以期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推动整个古美区域成为近悦远来的城市社区会客厅。

关键词:有温度、全覆盖

深入推进老年友好社区创建

平吉二村小区的休闲椅变成了“彩虹椅”,周边还多了一些勿忘我花型小插牌,上面印着各种认知障碍症的科普知识。

对话→

记者:据了解,古美路街道户籍老年人口占22.5%,面对人口老龄化,古美如何适应民生需求做好养老工作?

张伟麟:我们主要是在养老服务供给上做文章,着力打造一个暖心的老年友好社区。在增加服务资源上,我们既要“大改造”,尽量把有限的公共空间留给老年人,增设老年食堂、老年照护中心、助餐点等等,又有“微提升”,对老年家庭、公共场所以及城市家具进行适老化改造,让社区的老人在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社区的用心、关心和暖心。

在创新服务机制上,我们推行开放式养老的理念,探索社区、社会和市场三方面资源的统筹融合,比如,打开社会养老院的“围墙”,让社区老人有机会到养老院“串串门”,提升养老院资源的利用率。再比如,我们将积极引进市场资源,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工作。

在搭好服务平台上,我们将发挥街道居民自治共治方面的优势,从街道、片区、居民区三个层次建立网格化养老顾问队伍,直接在家门口提供权威、便捷、精准的养老服务,还针对低龄老年人身体好、时间多、想作为的特点,组建“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团队,赋予老有所为、老有所养新内涵。

9月1日,古美智慧体养中心试运营,中心运用健康大屏和智能系统,帮助社区老年人重视日常康养和身体管理,提升老年人全生命周期品质。

记者:聚焦社区养老服务,古美正在打造“全融通”范本,如何理解“全融通”?

张伟麟:“全融通”即“全面覆盖、融合发展、互联互通”,是我们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的一个探索。

在全面覆盖上,我们将散落在社区中的可用房屋集聚起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有效落实土地、租金等支持政策,初步完成“33641”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布局,即3家养老院,3家长者照护之家,6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1个居民区为老服务站,同时建设完成1家社区长者食堂,7个社区助餐点,5个社区睦邻点,7个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

在融合发展上,我们主要是运用新技术、贯彻新理念,推进信息智慧平台和养老服务、家庭床位和护理床位、医疗健康和养老服务三个方面的融合。

在互联互通上,我们积极尝试养老服务新模式,依托“一网全覆盖”平台、“一问全知晓”队伍和“一餐全服务”模式,打通资源共享渠道,实现社区全盘资源的互联互通。

记者:古美不仅推进老年友好社区创建,还是“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对于儿童,有哪些举措?

张伟麟:“一老一小”工作始终是我们街道社区工作的重点。在儿童友好社区创建上,我们以试点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体系建设为契机,在社区空间上,通过阵地上融、资源上合,把紧凑的社区空间挤出来,在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都设置了儿童文化、活动、娱乐等空间,融入儿童友好示范元素。

同时,我们鼓励各个居民区各显神通,比如,古美八村居民区开办古美文化客堂间,实现了有书香、有传承、有亲情的社区内涵。同时,还绘制“古美教育资源共享地图”,共享辖区图书馆、各类功能教室、展馆等各类资源。在服务项目上,开设“365云课堂”,为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及心理指导,定制“学生暑期大餐”,开展“社区小体验官”项目等,大力丰富儿童的社区生活,提升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

关键词:高效、智慧

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东苑半岛花园小区在探索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共治社区后,一步步获得了“新生”。

对话→

记者:社区治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古美走出了一条城市基层党建引领治理的新路子,可以详细谈谈吗?

张伟麟:我们一直认为社区治理不能单打独斗,要靠大家的参与和努力。所以,我们注重发挥党建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根据古美的社情民意,以古美“城市家园”党建为载体,在治理能力上做加法、做乘法,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在治理方式上做加法,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相融合的治理有机体,分类制定居民自治特色版、提升版和基础版,分片成立家园共建委员会,开展“红色物业”、文化党建和居民区党建风景线等项目。

在治理方法上做乘法,以信息化、网络化、智慧化为杠杆,放大治理能效。比如,在居民区,通过“云邻里”平台,居民“云表决”,既拓展了居民对小区事务的参与面,又让居民知道自己的意见有分量。再比如,在“一网统管”上,强化应用场景开发,实现垃圾分类智能预警处置、广场舞噪音定向管控等功能,推动社区治理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

10月底,古美路街道以古美人口公园为试点,安装噪音智能监控设备,将噪音监控搬进城运指挥大厅,随时监控广场舞现场以及附近居民区内的音量。

记者:围绕“现代化主城区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愿景,古美有什么发展思路?

张伟麟:对照“主城区先行社区”的目标愿景,我们将启动新一轮古美“城市家园”党建行动计划和“社区更新”提升规划,并将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力争在经济转型提速、民生服务提质和社区品质提级上“先行先试”。

在经济转型提速上,针对古美目前已无可用土地资源、已进入“后房产经济”时代的实际,持续打造“优服至美”营商品牌,依托古美地区的人力资源优势,建立健全社区服务人才、人才服务社区的双向服务机制,探索构建居住区创业体,着力探索“后房产经济”的新路。

在民生服务提质上,拓展和深化社区党群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成果,聚焦古美居民最急需的社区食堂、健身、文化场所等,深入推进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6个片区分中心的“1+6”的古美社区综合服务主阵地建设,并在有条件的居民区建设N个家门口服务站点,在社区为老服务、医疗、托幼等方面体现社区服务的实效,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准和质量,完善古美的15分钟生活服务圈。

在社区品质提级上,一手抓“软实力”,推进社区人文、生态和现代化治理体系等方面建设,一手优“硬环境”,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微更新等项目,构建既有秩序、又有活力的品质社区。

家园畅谈

我所在的古美平吉二村是守护记忆社区,也是赋能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作为党员助老志愿者,我参与了乐龄团队践行社区低龄服务高龄老人。在这十一年的历程中,我亲历见证了古美积极应对辖区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城市家园党建”为引领,以“嵌入式布局,开放式运营”为路径,在“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养相结合”的基础上,打开敬老院围墙,推进社区“彩虹椅”、“记忆菜园”等微改造。在古美,社区老年志愿者与老人互助共享文化、助餐、助医等服务,安享晚年之乐。古美社区人心声:感恩党和政府为民服务实事工程,托起古美社区人幸福梦!

——古美路街道居民、宣讲团成员乔文燕

加梯来了,我们居民的“春天”也来了。我居住的楼栋今年成功加梯,也是街道第一台签约建成的,虽然施工经历了“过五关斩六将”,但还好有许多业主的无私奉献,让我们老公房成功变成电梯房。加梯带给我们的变化数不胜数,老人们出行更方便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感谢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相信我们居民未来的生活将更美好!

——古美路街道居民王静

生活在古美路街道,我感到越来越幸福。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居民群众能深度参与社区建设,共享社区发展成果,我们在工作学习之余收获了更多舒适感和品质感。我生活的平阳二村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团队,为建设美好的家园奉献自己的能量。又如最近正式对外开放的古美公园,让我们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休闲、娱乐、健身。

——古美路街道居民、市民巡访团团长马佩娣

古美路街道始终以人民的需求为己任,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心上,尤其在文化发展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增强文化的交流、展示、引进,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我们平阳精舍文化团队已经成立16年,在社区中集结了30余名热爱文化、书画和公益的老年人。我们坚持以传承优秀文化为目的,数十年如一日学习交流书法和国画。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深入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居民能够享受中国传统文化。

——古美路街道居民、书法协会成员王立成

作为纯居住型社区,古美一直在社区治理上下“绣花”功夫、做“细节”文章,以党建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三长、志愿者、社区人才等力量,踏踏实实把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办实、办好、办细。我们期待未来古美的基层综合治理更上一层楼,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古美路街道古美九村党总支书记、区人大代表陈炜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