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2上海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三项临床研究领域重要成果发布

新闻

酒店行业开年大展,释放了哪些特别信号? 酒店行业开年大展,释放了哪些特别信号?

3月26日,2024上海国际酒店工程设计与用品博览会开幕,近2000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展示最新产品技术,助...

  • 把都市搬入社区,“双品牌”城家上海嘉定国际社区正...

      深耕长租9年来,我们看到了租客画像的一些新变化。 城市边界的模糊与城市群的加速发展,“双城生活”已不再是新鲜词,不少人奔波在出差的路上,把酒店当成临时的“家”; 家庭结构也发生变化,以往的...

  • 上海和平眼科医院“世界糖尿病日”眼病筛查活动完美...

      我国是糖尿病高发国,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升高,糖尿病性眼病也有日益增多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对眼部的影响是无声无息的,等到患者被发现糖尿病性眼病时,可能已经是晚期,延误了治疗,甚至致...

  • 这场教育界“奥斯卡颁奖”见证中国素质教育新世界

    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齐聚中国香港,探索中国教育未来 作者/顶思 国际化素养、全球化视野、全人教育、个性化成长……这些教育热词承载着中国无数家庭、学校、孩子们的梦想。这30年来,人们对素质教育...

  • 芒果爆品的溯源之行:看来伊份如何培养Z世代的“新...

    在“新鲜零食”的战略引领下,“主板零食第一股”来伊份迈入了企业发展的第23个年头,其传统的线下溯源活动“寻鲜之旅”也已经发展至第九届,本次再度启程将探索芒果之乡——百色,继续为用户展现以“青山绿水”铸“新鲜零食...

  • 端午粽子如何破局?来伊份打造独特文化场域

    在本年度刚刚落下帷幕的618年中大促中,用户呈现出在多渠道入口间流转的特点,移动社交和短视频成为主要用户来源,渠道效率更受品牌关注。恰逢端午是年中标志性的节日,又被称为“天中节”,是广大商家营销阵地布局...

商业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创意无限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创意...

2023年11月19日,经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微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与上海...

2022上海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三项临床研究领域重要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19 新闻 浏览:183

11月17日报道:今天上午,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办的“2022上海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论坛”在张江科学会堂成功举行。

作为“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构建临床研究新体系,形成医企融合新格局”为主题,全面展示上海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成果,谋划医企融合发展新局面,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申康中心发布最新临床研究成果

近年来,申康中心和市级医院全面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和产医融合发展,在重大疾病领域疑难问题攻关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申康中心发布了三项临床研究领域最新的重要成果。

《临床研究专病结构化数据集》丛书重磅首发。该丛书响应国家健康战略、链接人民健康需求,是申康中心持续推进市级医院临床研究、助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汇聚了上海36家市级医院临床医学专家的智慧与心血,聚焦40个专病病种,是目前国内首批覆盖病种最多且权威专业的临床专病数据集,为打造区域级专病数据平台、开展专病临床研究提供了重要标准和规范。

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HI-CLIP)2.0版正式上线。HI-CLIP2.0版,对市级医院联动生物医药企业共同搭建的信息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在医院端和企业端基础上,新开发了移动端、患者端,为临床试验申请、承接至开展实施提供全链式统一,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智能化的服务。

市级医院医企融合项目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推进医企合作联动、支持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是深化临床研究的重要抓手。论坛开幕式上,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4家市级医院,分别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星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上药生物治疗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赛迪夫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签约,5个签约项目的成果转化金额均为千万级。

专家对话共同探讨临床研究新体系构建

临床研究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连接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实现医学科技创新的核心环节。为全面推进市级医院临床研究工作,近年来,申康中心从战略规划管理、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着手,激发市级医院内在驱动力,促进临床研究发展。在申康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主持的开幕式上,申康中心主任王兴鹏以《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实践与探索》为题做主旨报告,从顶层设计、工作机制、支撑平台、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申康中心在构建市级医院“临床诊疗—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全过程管理体系方面的思考与探索。论坛还邀请了同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教授,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清女士,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强博士,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超博士进行主题交流,聚焦智能医疗、肿瘤免疫治疗、药物临床试验监管、企业临床科技创新及手术机器人临床创新等热点话题,共同探讨构建临床研究新体系、促进医企融合新格局的重要路径。

头脑风暴共促生物医药创新策源能力提升

生物医药是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点发展突破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支柱产业。推进临床研究能力建设能够释放产业动能,提高临床创新策源力,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市级医院临床研究的主阵地作用,分别设置了“临床科技创新策源论坛”和“医企融合创新探索论坛”两个分论坛,围绕市级医院临床研究体系建设与实践探索、支持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构建医企融合发展新业态等方面,组织市级医院相关领域医学专家、领导、项目负责人和企业代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同时,路演环节进行了创新型生物制品、医疗新器械、创新药物、软件系统等最新研究成果的展示分享,切实推进医企融合创新落地落实。

上海市级医院临床科技创新项目集中展示

自2016年起,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申康中心启动了第一轮“临床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市级医院向研究型、创新型方向转型,形成临床诊疗与临床研究“双轨发展”的良好格局。目前,经过两轮临床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的滚动资助,上海市级医院已逐步形成临床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在新技术、新设备、新器械、新药、新材料等方面的“五新”成果不断涌出。据统计,市级医院经两轮临床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资助直接产生创新成果达701个项目,包括新药146项(其中28项已转化,51项有转化意向)、新器械312项(其中54项已转化,223项有转化意向),以及其他创新成果243项,涉及检测软件、诊疗新技术、新模式、化妆品等(其中25项已转化,129项有转化意向)。本次论坛重点展出了25家市级医院的61个优秀项目,其中多个项目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申康中心王兴鹏主任表示,“申康中心和市级医院将认真贯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重要部署,牢牢把握临床科技创新发展的机遇期,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搭建医院、高校、企业间交流合作的桥梁,推动形成临床科技创新的‘上海标准’,将市级医院的临床资源优势转化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优势,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强支撑。”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以及市政府相关委办局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各有关高校、36家市级医院相关领导和生物医药企业代表等参加了论坛活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