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难以想象!长宁人未来的“数字家园”是这样的……

新闻

酒店行业开年大展,释放了哪些特别信号? 酒店行业开年大展,释放了哪些特别信号?

3月26日,2024上海国际酒店工程设计与用品博览会开幕,近2000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展示最新产品技术,助...

  • 把都市搬入社区,“双品牌”城家上海嘉定国际社区正...

      深耕长租9年来,我们看到了租客画像的一些新变化。 城市边界的模糊与城市群的加速发展,“双城生活”已不再是新鲜词,不少人奔波在出差的路上,把酒店当成临时的“家”; 家庭结构也发生变化,以往的...

  • 上海和平眼科医院“世界糖尿病日”眼病筛查活动完美...

      我国是糖尿病高发国,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升高,糖尿病性眼病也有日益增多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对眼部的影响是无声无息的,等到患者被发现糖尿病性眼病时,可能已经是晚期,延误了治疗,甚至致...

  • 这场教育界“奥斯卡颁奖”见证中国素质教育新世界

    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齐聚中国香港,探索中国教育未来 作者/顶思 国际化素养、全球化视野、全人教育、个性化成长……这些教育热词承载着中国无数家庭、学校、孩子们的梦想。这30年来,人们对素质教育...

  • 芒果爆品的溯源之行:看来伊份如何培养Z世代的“新...

    在“新鲜零食”的战略引领下,“主板零食第一股”来伊份迈入了企业发展的第23个年头,其传统的线下溯源活动“寻鲜之旅”也已经发展至第九届,本次再度启程将探索芒果之乡——百色,继续为用户展现以“青山绿水”铸“新鲜零食...

  • 端午粽子如何破局?来伊份打造独特文化场域

    在本年度刚刚落下帷幕的618年中大促中,用户呈现出在多渠道入口间流转的特点,移动社交和短视频成为主要用户来源,渠道效率更受品牌关注。恰逢端午是年中标志性的节日,又被称为“天中节”,是广大商家营销阵地布局...

商业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创意无限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创意...

2023年11月19日,经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微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与上海...

难以想象!长宁人未来的“数字家园”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22/01/22 新闻 浏览:198

位于长宁Art Park大融城的“数字长宁体验馆”前不久惊艳亮相,其中“数字家园”展区呈现了北新泾街道推出的“新开门七件事”2.0,令智能、便利、走心的全新生活方式成为可能。

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理念,北新泾街道围绕康养、生活、文化、运动、安防等“新开门七件事”在新泾六村建设“智慧社区”,并于2019年作为全市唯一“AI社区”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通过三年多的建设,“新开门七件事”已升级为2.0版本,包括“居住数空间、出行畅体验、健康慧生活、平安全守护、服务精准达、消费新方式、文娱智享受”七大类30多个场景。

“数字家园”展区分为社区里、家门口、屋里厢三个版块,将通过互动装置、微缩模型等具象化长宁人未来的“数字家园”。

“社区里”板块

“社区里”板块中,互动装置和七个“小摆件”相连,将任意摆件放置在显示屏上即可演示对应的“新开门七件事”2.0。

“居住数空间”方面,街道与国家电网合作推进了电力大数据智能感知和分析,对独居老人、群租、“三合一场所”等隐患能实时监测、报警和处置。

“出行畅体验”方面,街道与“申程出行”合作,以场景多元化、出行便利化、生活数字化为特色,在辖区实现了“一键叫车智慧屏”15分钟美好生活圈社区全覆盖。截至去年12月,辖区已成功安装33个“一键叫车智慧屏”,平均260米一处、步行3分钟可达。

“健康慧生活”方面,街道与科大讯飞共同开发了智慧医疗语音助理,通过智能语音呼叫、分析,即可及时掌握居民的健康体征数据。目前已常态运用于家庭医生慢性病语音随访、医保记录册语音转写。最为显著的是,疫情期间在健康管理等方面为基层减负发挥了积极作用。

“平安全守护”方面,市司法局与街道试点开发了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系统,包括小法机器人、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舱、法宣一键通等,实现了咨询、调解、公证、会见等一站式服务。目前,社区居民可在北新泾街道综治中心、新泾六村“乐爱家”居民活动室体验系统带来的便捷。

展区墙面嵌入了“放大版手机”,点击屏幕可进入街道结合“十五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探索开发的沪上首个“线上虚拟社区”——“北新泾e刻生活圈”小程序。小程序已于2021年9月上线,面向所有生活、工作在北新泾的人群,把法律、康养、物业、文化、慈善、双拥等在线咨询、预约和服务,从社区居民家门口延伸到了屏幕前,生动呈现了“服务精准达、消费新方式、文娱智享受”三大块内容。接下来,这款小程序还将接入“上海社区云”平台并进驻“随申办”长宁旗舰店。

“家门口”板块

“家门口”板块以街道小区内常见的香樟树为灵感打造了一棵“电子树”,由电子相册组成的“树叶”滚动播放着社区家门口“数治理”和“数服务”的累累硕果。

“数治理”方面,街道聚焦“社区新基建六覆盖”,不断深耕“智慧安防”“随申办加梯”“电力监测哨”“电动汽车共享充电桩”“一键叫车智慧屏”及“绿房子建筑垃圾智能清运箱”。围绕数字政务、数字直播、数字慈善、数字文体、数字法治、数字平安及数字康养,街道在“数服务”方面聚焦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屋里厢”板块

“屋里厢”版块由北新泾街道和区民政局共同布展,模拟了居民家中适老化的数字转型。其中不少智能家居产品,大家可以在街道爱馨苑家庭无障碍体验区里找到,比如集收纳和代步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骑行电动行李箱,老人即便腿脚不便也可使用它和家人一同出行旅游。

据介绍,“数字长宁体验馆”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面向专业观众预约开放,后续将面向社会开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