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这一团队,打造具有杨浦特色的创业指导模式

新闻

小米「人车家全生态」全面展出,上海小米之家汽车门店震撼开业—-上海 小米「人车家全生态」全面展出,上海小米之家汽车...

4月13日,小米2024年米粉节进入高潮阶段,17家小米之家汽车旗舰店和体验店震撼开业,其中上海就有4家小...

商业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创意无限 第七届全球两天电影节发布会 回顾|聚焦“两天” 创意...

2023年11月19日,经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微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与上海...

这一团队,打造具有杨浦特色的创业指导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23 商业 浏览:212

在杨浦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有一支志愿者队伍——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杨浦分团。他们是创业者身后最有力的支持者、最热情的指路人,用实干精神为杨浦双创生态持续输出专业力量,推动双创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杨浦分团自2005年成立以来,依托区位优势,号召区域内专家学者、优秀创业者、专业人员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坚持“创新求实、指导创业、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宗旨,近年来探索形成了知识专业化、内容多样化、对象精准化等具有“杨浦特色”的创业指导专家服务模式,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专业、公益的创业指导服务,成为杨浦双创事业推进中的重要支撑,也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提供了智力支持。

创新招募模式,

新老专家进退有序

为持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战斗力,杨浦区紧紧围绕市团工作指导方针,创新招募和面试模式,招募市区级孵化基地、高校指导站等4名负责人。新老专家进退有序,目前在册专家70名,比上一评比年度增长9%,拥有了一支以“60后”为引领、“70后”为骨干、“80后”为核心、“90后”为支撑的老、中、青“三代同堂”的志愿队伍。

队伍的凝聚力来源于对志愿精神的传承。杨浦区积极参加市团开展的各种培训,组织参观G60科创走廊、考察新农村建设等,并定期看望退团专家,通过各种活动传承志愿精神,持续凝心聚力。

杨浦分团充分调动星级专家志愿服务活跃度,形成正向带动作用。据悉,杨浦分团现有3星级以上专家41名,占分团总人数59%,他们的各类创服活动参与率高达90%。

以赛选苗,

形成“一团两室”共建模式

为提高创业服务的力度,杨浦分团结合常规活动,深入12个街道、10所高校、20余家园区开展创服工作。同时,在杨浦独有的“五步育苗法”基础上,加大“选苗送赛,以赛选苗”,收集创业新苗37个,数量较前两年提高75%。累计提供门诊式咨询服务1200人次,讲座31场,受益创业者达1317人,主题活动53场,参与创业者2124人次。

如今,杨浦区域内形成了以专家志愿团、两大特色品牌工作室、首席创业指导室为支撑的“一团两室”共建模式。培育新苗20余个,辅导企业120家,参与特色工作室的专家46名,辅导企业31家。由工作室培育的项目星墨创始人入选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30 Under 30榜单)社会企业板块。

为推展外延服务的广度,杨浦分团与闵行、青浦、长宁、黄浦等实现跨区域高频联动。专家王胜辅导长宁区盲人创业者马寅青的新书《沂蒙田野实践》,被评为2020年度最美的书;专家陈甬沪、吴振光多次参与市团章程的修订工作。异地导师分享会,园区资源对接,长三角地区孵化器的培育,贵州等地的乡村振兴扶贫,各类创业大赛的赛前辅导、担当评委,在这些活动中都有杨浦专家的身影……陈甬沪、黎明、王文静、李原、魏晓宇、李舜、殷志成、卢韫实等十多位专家早已突破区域的边界,活跃在上海市乃至长三角的创服大舞台上。

升级线上服务,

不断优化双创生态

杨浦分团与时代需求相结合,在线上服务升级、团队力量叠加、早期创客培育等方面不断优化双创生态。

去年,杨浦创服工作第一时间在全市首创“创业云课堂”线上教育平台。专家们合力打造涉及财务、营销等不同维度的线上课程70门,录制视频课56节,课程总时长逾1400小时。为了更精准地服务创业企业,杨浦分团专家与创业指导师共同送服务上门,走访企业36家。

此外,杨浦分团将创业精神向初、高中生赋能,与长海路街道联手,为青少年开展创客辅导16次,职业规划讲座10余场。由杨浦专家辅导的兰生复旦中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防疫兰宝盒”,获评“校园企业家”年度总冠军、初中组最佳路演奖,并成功亮相第三届全国就业创业服务展。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建立线上问诊室、汇编电子版案例集、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创业指导课题研究……未来,杨浦分团还将践行更多的创新举措。

姓 名:
邮箱
留 言: